為了在這段求職期盡量保持自我平靜,或是剛好在畢業迷惘的時期中,接觸到的許多勵志類書籍,

超乎我想像的,帶給我許多力量,而且完全不是印象中那種虛幻的類型,有關財富的書更是翻轉我對金錢的認知,

因為追求財富的過程中,其實是一段讓自己越來越好的過程,

同時也能達到我們最想要的:選擇的自由

,非常推薦求職期的人都可以讀一下這本書,也許不一定完全適用於你,

但我相信能夠讓決策更有根據性,以下幾點是綜合<斜槓青年>一書和網路上勵志文章的整理:

「斜槓青年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(圖片來源: https://goo.gl/7Q5Qnb )

  1. 努力追求自己的興趣,就算走遠路也沒關係:認為求份穩定工作,「在工作中燃燒自我,再用假日來挽救」想法的盲點是,即使在假日大補眠,或者去逛街運動路跑爬山等,其實也是另一種的燃燒自我,不一定會有休息到的感覺,反而可能更累,進而陷入一種無限"好累"的循環中,在工作的時候想著休假,一休假感覺還沒休息又要上班了;另一方面,若在選擇時以自己的興趣作為出發點,即使過程中不斷的修正重來,在這不同嘗試碰撞中,更能夠深刻的認識自己,時刻以"死而無憾的條件是什麼"來做為思考進路和退路的方向,每一步又可以延伸出另一個進路和退路,在思考時,將未來的方向由是非題改為選擇題,例如,"我要不要當公務員?"轉變為"我除了當公務員以外,還可以當演員"等等,
    以我自己來說,退路就是考公職,進路則是多累積企畫的經驗,同時多投幾家公司的企劃工作或實習,但就我個人看來,為自己留太多退路的人,反而就不會前進了。將這些經驗當作一種學習,以實習的心態來吸取一切的經驗,就不會有上班是一種消耗的感受,走錯了,在嘗試就好,路繞得越遠,累積的東西就越多,越有機會培養出專屬於你的能力(求職人特別需要這樣安慰自己QQ)。

     
  2. 放空的重要性。現代人的生活總是把瑣碎的時間塞滿滿的,忙著不停的通訊,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,閱讀片段的資訊,反而沒有一段空白的時間,可以讓大腦好好放空,例如建構出獨立思考的能力,而不是人云亦云,大家都去做什麼,我就做什麼。當你中午總是不甘寂寞,和一大群同事共進午餐,光是一群人要移動到餐廳門口,再決定要吃什麼菜色,然後到用餐時陪笑無謂的談話內容,都會扼殺自己的創意性,當自己一個人行動的時候,會有更多可以放空的時間觀察周遭,如果沒有這種機會的話也可以藉由打坐,淨空思緒來幫助自己。
     
  3. 主動尋求機會。過去的教育中,我們習慣由別人來給予,等著別人告訴我們正確答案,等著老師對報告評分,然而,想要進步,不能光等著機會從天上掉下來,而是發現哪裡有資源,主動找可能有需求的人銷售,自己媒合工作,組成工作專案等,當然不是要你一夕之間就變成一個積極有為的青年,而是可以在生活中一點一點的改變自我,從小事開始,主動地去追求你想要的事物以及資源。羨慕別人的語言能力?自己尋找課程或家教等資源實際開始學習吧!時間久了,就會越來越清楚,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
     
  4. 心態。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大老闆,保持積極的心態,遇到比你強的勁敵?那就努力把自己的實力提升到跟他一樣強大,而不是花時間煩惱"他這麼強我要怎麼辦",多和成功的人學,和自己比,不過一般人總是"和別人比,跟自己學"和別人比較,久了會自富心會變強,進而不願意示弱,就算硬撐也要膨風的炫耀自己,因為不想要被比下去,但是這種心態會導致我們不願承認自己的不足,不願去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強大,會讓自己進步的心態是:我比你弱,但是我正在進步。當我去面試時,雖然能力還不足,沒有任何企劃相關經驗,但是我會說服自己,我的長輩(自己找個厲害的祖先XD)當初也是白手起家的,我既然有跟他相同的基因,我一定也能學習成長到更高的位置!
     

當你對現在的生活感到不滿意時,就只有兩條路可以走:接受他,或者改變。現在就列出那些你一直想做,或是曾經做過,但是沒有堅持到底的事情吧,改變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完成的,將終極目標切分成小目標,再細分成每天應做事項,善用自己的每一天好好規劃,堅持真的很難,要對抗許多娛樂和自己那微弱的意志力,但是感謝這些書都能讓我再次熱血激昂,拉回尋找目標的正軌,

就像我前幾個月,又重新學了吉他,之前一直學的不怎麼樣,就不了了之了,但是老師告訴我們,大部分初學者都只想趕快彈會整首歌,然後可以跟著唱,但是發現自己始終只有在簡單的那部分才跟得上,不管練幾次都是一樣的情形,挫折感之下,玻璃心就炸裂了(就是me)

 

但是如果真的想把一首歌練好,一天只要彈會一小節就好了,幾個音符最多花你20分鐘,其實不到一個月就可以學會整首歌,藉此不斷的累積自己的和絃,就會一直進步了,我因此學會了「如果雨之後」,可喜可賀。



想要得到不一樣的自己,就得付出跟之前不一樣的努力,若是你一直維持現在的生活模式,你只會得到你一直以來所擁有的。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